放飯吃米糕...

 

每每生病,前往家庭醫師途中必經這間;鹽埕區的店怎麼每間都這麼老,經過幾千幾百次卻從未進去享用過這間米糕,
問題不是不想吃,而是俺挑,挑什麼?挑店面、挑氣氛、挑老闆、挑走過去的路人以及所溜的狗、連時間不對都要挑! 
 
蘇東坡《仇池筆記》:「江南人好作盤游飯,鮓脯膾炙,無有不埋在飯下」。這是油飯的典故,歷史輾轉來台,加入台灣味變成油飯、好不厲害。
 
簡言之:油飯是將浸過水的糯米蒸好之後,以肉燥醬汁拌勻即可;
糯米分長糯米以及圓糯米,長糯米適合作油飯,一般選用較乾(非當季新米)的長糯,口感飽滿
重點是肉燥醬汁:豬肉(梅花、五花、豬頸 皆可)、蝦米、香菇、紅蔥頭,再加以豬油、醬油、糖、酒、胡椒 拌炒滷治等調味。
 
台灣多竹,筒仔米糕,「筒」自然只的是竹筒,近代以後換了金屬器具替代,先將滷料少許裝入器具內、再將滷汁調治好的糯米飯盛入器具中,置入蒸籠中將米飯與滷料味道再次融合並保溫,食用時倒扣器具於碗中,即可;其實這就是美味滿百的米糕,有人喜愛加入調料(甜醬或辣醬)這是後來的事了!
 
好吃的米糕,應符合四點:油、Q、鹹、香;滷料滷汁要夠味才能讓蒸好的糯米入味、扮好的米糕要香,米香與滷料合併的香;米飯要Q,這是選米與蒸米的工夫;油飯油而不膩方是正點。
 
站在路邊對著店面邊品頭論足,道地且高雄本土的小吃店,打著北港味道的米糕,沒有裝潢、空調、菜單簡單不過五樣、桌上桌下有些凌亂,小吃攤就不能乾乾淨淨舒爽宜人嗎? 真不想要進去。
 
點了米糕,蒸蛋湯,排骨酥湯。菜剛端上來,米糕沒有醬油之類的沾醬(一般會加一堆醬油醬料),但是可以自行加辣椒膏(實際上是甜辣醬),肉燥有肉塊蝦米、香菇相雜、米糕外觀緊實少油光、濃郁香氣讓人想咬一口。配上醃薑片清爽!





 
蒸蛋湯是第一次吃,蒸蛋湯~顧名思義是蒸蛋加高湯,蒸蛋內另有天地,有香菇、肉;說是招牌,
有二種吃法,一是蒸蛋與湯一口口吃,半湯半料 觀光客吃法;
另一種是把蒸蛋與高湯直接攪開拌勻 蒸蛋成小碎塊 高湯與蒸蛋味道確實混合、口口水乳交融 得天地精華,好不快活、哇哈哈 。



 
旗魚丸環湯:與魚丸一樣、造型不同;有口勁、模樣可愛、簡單的湯式、很是清淡,算是店裡最普通的菜式。
 
排骨酥湯:不多說,直接看湯的清澈程度與油膩度便知一二,嗯~~湯清浮油少、湯鮮味美,好傢伙有門道!
 
酸菜鴨肉湯:家常味道,酸味、薑味很熟悉的味兒,應是持續蒸煮的關係讓鴨肉軟嫩易食用,
家禽肉所熬製的湯確實很容易收買俺,酸味讓body飽滿 很家常味;俺愛這味
 

接下來難免動刀動槍一番,當吃完後,印象改觀,原來它的食物與其店面相同,
店面樸實、食物口感實在,四個字來形容:清、香、濃、實。
 
清指的是湯清舒爽不油膩;香指的是米以及肉燥味道相融後的氣味;
濃指的是米糕味道適中、濃郁可口,沒有南部偏甜的苦惱;實指的料好價格實在!
 
 一碗米糕還沒吃完,俺招手示意:「米糕再來一碗!」。(是餓了!) 結帳時,算算不到150元,哇~沒天理!!
 
俺知道在十全一路也有一間分店,沒去問來歷,亦未試過。
 
老實說,不錯吃、很划算,但是現在還是春天,要是夏天,俺唯一能肯定的是~是不會來吃的,因為揮汗吃米糕喝熱湯是很折騰的事情。
 
經過這麼些年,俺的家庭醫師所開的診所收攤了 而米糕店仍在,
自從電視大力報導之後,每每經過生意自然爆好、熱鬧滾滾,
見到人山人海的樣子 俺自然就提不勁下車去啃食了,等到回歸正常再說吧!
 
 
店家資料
店家:北港蔡三代筒仔米糕
電話:(07) 5517443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67 號
營業時間:14:30 ~ 2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