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調內斂 爵士風情

 

俺吃壽司也愛壽司。
過年,刻意延緩幾天,為的是等待食材熟成,這是大事,急不得、得慢慢來。
有聽過正統壽司店放的音樂是Jazz嗎~
  
  
從壽司店知道另一間壽司店是很愉快的事情,每每詢問樂此不疲,香月是這麼認識的。
 
 
一貫好的壽司,有三個面向:食材、醋飯、技藝。
食材是主角,季節性新鮮魚貨只是充分條件,完整的食材處理與低溫熟成更是必要條件。
醋飯,粒粒分明、溫潤而淡醋味與甜味最能引出食材的特色。
技藝,漫畫裡面說「心」,指的是人對於食材的態度、正確處理與保存食材的方式、適當刀工裁切與捏製手法。
 
 
 
壽司店吃壽司,要用筷子還是手?朋友不解時常問俺。
答案是:「你爽就好!」不過幾個通用原則把握住即可:
(1)      點餐時,高級壽司店都備有套餐可選。熟客可以讓師傅幫你準備即可。
(2)      一般食用,以清淡口味開始(如白身魚、貝類),再逐漸轉濃轉強(如紅肉魚、炙烤類),同一實材也可以重複食用或是不同作法食用(就是PK戰)
(3)      點餐嫌麻煩?建議直接跟你面前的壽司師傅說你的預算是多少錢、想吃什麼、什麼不愛吃,他就會幫你搞定。
(4)      好一點的壽司店都有自備的壽司醬汁,用以捏製完成後塗抹於上即可食用,不需(也無需)自行沾醬,而且通常吃完生魚片準備進壽司時,侍者自然會把醬油碟給收走。
(5)      若是壽司店吃壽司需要自己沾山葵醬油,注意沾醬時要以魚(食材)肉那面去沾,勿以醋飯直接沾醬,一則破壞醋飯味道、二則米飯容易吸取太多醬油鹹味過重。
(6)      茶水、薑片、大根(菜頭)都是每道壽司中間清洗與溫潤嘴巴的重要配角。
(7)      喝酒嗎?壽司配酒真是一大享受,白酒類皆宜(如香檳、白酒、高梁、清酒)、啤酒百搭;俺不喜歡紅酒配壽司,會有金屬咬口口感。
 
帶了瓶凱歌96年份香檳,用意不需表明、滋味需要品嚐!鴨兔與師傅共飲,用以佐餐,樂也!
 


 
松子豆芽佐芝麻醬:簡單清爽的小菜,用以開胃,其中松子需現炒(或烤),將油香、糖分轉化釋放,用以提味甚佳,亞洲松子含油量高達70%以上,是天然油脂營養補充品。(隔夜或保存不當會有油酸味)


 
文甲烏賊:這算生魚片,濕潤、滑脆口感、黏牙易咀嚼,小黃瓜夾心更增爽脆,表相高雅。

 
比目魚_昆布漬:比目魚是很高等級的白身魚種,肉質緊實無異味,熟成時,以昆布覆蓋漬之、熟成中昆布的鮮甜味會在魚的表面形成一層薄黏液,入口時淡香甘甜,讓比目魚清淡更增鮮美芬芳。

 
青鮑魚貝柱:鮑魚中間隆起的部份稱貝柱,是其最柔軟可口部份,直接生吃充滿海潮鮮味。

 
島參肚肉:白身魚種的肚肉,油脂清甜不膩口、帶有些微口感,帶皮入口咀嚼有異香。

 
葡萄蝦: 生存在800公尺以下深海的蝦類,很難捕抓,外表深紫色相間,蝦肉緊實、濃縮般蝦味在口中環繞,葡萄蝦愈大隻滋味越好。





烤葡萄蝦頭:當晚一大驚喜,將飯塞入蝦頭內、內夾一片紫蘇葉,入烤箱熟之,內外熟透即成;食用時除蝦頭尖端部分實用不便外,其餘皆可依口連飯帶殼大口咬入,殼香、米香、膏甜、紫蘇高雅芬芳一氣呵成。
 
 
厚岸生蠔:北海道厚岸生蠔以鮮甜肥美著稱,富含胺基酸、海潮味與柔嫩口感能刺激味蕾,碘味不似澳大利亞產那般明顯。


 
螢烏賊:顧名思義會發螢光,一隻螢烏賊約有1000個發光器,夜晚捕捉時,群體會集體發光。以滾水過之,肉質柔軟 香甜 有嚼勁。


 
水章魚:水章魚體型巨大,一般壽司店都是看到一隻隻觸腳用以製作生魚片或壽司,膠原蛋白豐厚,肉質軟嫩;以橙醋、岩鹽作調味,清爽高雅,在嘴內持續咀嚼越發甘甜。


 
炙花魚佐山椒葉:以火炙過魚肉表面使其緊縮、並增香氣,魚肉滑嫩、配上山椒葉更增清新、味覺立體感加強。

 
獅魚肚肉佐酸桔:台灣稱「青甘」,油脂豐厚帶微酸、有特殊魚味,喜歡與不喜歡的人都是為此而來,兔子要求加上酸桔,食用後俺感覺酸桔的酸把青甘的酸味吃走了,造成餘味不明顯、可惜了俺的青甘。


 
青鮑魚:以橙醋、岩鹽作調味,引發鮑魚本身更多香甜味,脆口、海味,醋飯軟滑夾雜其間,咀嚼時可獲更多平衡,俺愛鮑魚獨有的海潮鮮味。
 
 
象拔蚌:大隻且長壽的貝殼類,一般都食用管狀突出的部位(吸管),很有口感、甘香、海味更重,風味特殊,喜愛貝類老饕的最愛。


 
炙甘貝捲:兔子奇想下的作品,師傅邊聽想像邊製作,將一顆碩大的生干貝橫片,炙過,以壽司捲方式包覆製作;其結果可想而知:甘貝風味大為降低、華而無實;現場討論,俺提出下次可加用海膽的構想!


 
穴子魚幼苗:Noresore,名稱拗口,穴子魚就是「星鰻」,幼苗成半透明狀,做成軍艦岩壽司,可享受滑、嫩、甘,蠻特殊的一貫壽司。
 
 
鮪魚紅肉:Akami,鮪魚的赤身紅肉;俺還是認為Akami是鮪魚最棒的部位,油花少、無筋、口感緊實適中、肉質帶有微酸味(魚肉富含鐵質),像極了美國菲力。漬過的尤佳,風味無窮。

 
漬鮪魚大肚肉:Ohtoro,台灣人對鮪魚的通稱,其實Oh本意是「大」,toro本意是「肚肉」、是部位的稱呼,把部位名稱當作魚名,怪也!鮪魚日文名稱為「Maguro」(音諧:馬庫肉)。
俺不愛Ohtoro,師傅要俺試試漬過的,一試之下,果不其然,原本想像中鬆散的油花竟然變為緊實濃縮、滿口油脂也清爽不少、魚肉本身咀嚼感更佳,很像中肚肉的無敵加強版,香氣自然更加濃郁宜人。


 
煎蛋:每次吃到煎蛋代表旅程即將結束,今晚也不例外,俺把煎蛋權充為甜點一部份(其實還是壽司啦),因為味道濃郁卻清爽,以蛋、山藥、蝦(白蝦)、高湯 等素材慢慢煎烘而成,完成一道煎蛋需1-2小時,煎蛋可以看出壽司店的功力。喔、對了,煎蛋不是甜蛋!

 
鮭魚子雞蛋豆腐:筋子(鮭魚卵串)自行製成鮭魚子,雞蛋豆腐是工夫版的蒸蛋,二者合一,以現磨山葵作調味;鮭魚子輕脆爆開,濃香的海鮮味融合雞蛋滑嫩口感,非常高雅有致。
 
 
布列斯春雞佐芋泥蘋果干蘑菇醬:「王者之禽」稱號的布列斯雞怎麼出現在壽司店?怎麼出現法國菜?是的、沒錯。這道菜應該改天再說,至少放到法國菜時再說,一說樂樂長(ㄉㄥˊ),先看再說。
 
 
野生白蛤犡湯:
Macaron by 青木定治:靠著一味抹茶馬卡龍,從法國紅回日本的日籍甜點師傅,最近在台北悄悄開店了,這些Macaron是從法國空運來台的,單價為80元(約一般市售價格的二倍),貴死人不償命。
師傅可憐鴨兔二人,賞給俺吃,外型、內餡、口感、甜度 只能說 就是Macaron的標準教科書。
 
 
 


 
坐在卡布里台前,端看師傅態度、食材狀況、師傅手藝,一手壽司 一口薄酒,慢食享用這人生2小時,一樂也、開心阿!
不過開心還在後頭,結帳時你會發現很多小朋友都離家出走了!真是開心阿!!  
註記:
(1) 香月師傅是大阪人(老家是福岡),曾代表京都參加日本壽司比賽獲得冠軍;
其父也是壽司師傅,因緣際會,香月師傅並未繼承其父親店家名號,輾轉來台,幸落腳於高雄、開店於高雄。
(2) 東京壽司亭通常標榜「江戶前壽司」,「江戶前」一般指的是東京灣(內灣)所生產捕獲的海鮮,用以製作壽司食材,稱之;
不過由於人口增加、東京灣漁貨衰竭、冷凍冷藏技術進步以及交通運輸快速影響下,現在海鮮漁貨已不限定從何地而來了;
固真正「江戶前壽司」已不多見,「江戶前」逐漸成為標榜技術、品質與高級壽司亭的稱呼。
店家資料
店名:香月
電話:(07)225-5858
營業時間:11:30 ~ 14:00 ,17:30 ~ 22:00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復興二路300-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