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緣滅 樓起樓塌

紅酒燴牛肉

200212月冬晚,一對男女二個人騎著洛克馬在四維路上已經來回幾次了,

還是看不見招牌找不著這間小餐廳; 

一陣折騰最終機車緩緩停在機車道旁,狐疑望著二幢透天房屋中間夾著一落小平房,

屋前養著小花園,彎曲小徑看見屋內燈光暗亮,屋內人影晃動、或坐或站,分不清是餐廳還是私人住家。

正當車上男人莫名思考當中,此時女人已經敲門詢問回來,

一臉笑意:「是的,就是這裡;這是她的名片,不過只接受預約客人而且晚上才開店喔!」

男的說道:「好! 找時間來試試看!」

2002年9月。美食工作室正式開張,晚上營業、入夜是雪茄+品酒時光。

2012年4月中旬,傍晚、俺逕自騎車經過法國小館(也就是 梅笙法式料理,不過俺習慣叫前者),

天未暗、門深鎖、燈黯淡、影急促;隨手拍張相片,俺很清楚,再過幾天 法國小館就要正式叫板熄燈了!

有很長一段時期俺的生活是跟這間餐館離不開關係的,每個月會去刺激味蕾、接受教育,

每季換菜單則會開酒慶賀、大啖一場;後來有了午餐、午茶,每個星期六去一次是常有的事情!

在這裡,俺極其喜好 任師傅 說菜聊天、不花俏、就講菜、一講就是大半天;

記憶中,他弄完菜,侍者端出來後,他每每從廚房走來,隨手拉把椅子坐在身邊,

滔滔不絕開始說故事,邊談還會跟你說:「先吃啦~ 這菜趁熱才好吃…」

他說的盡是菜的典故與味道層次。

喜歡她傳統菜色,羅西尼牛排、烤蝸牛鴨肝佐巧克力醬汁、鴨胸肉排餐、油封鴨(confit)、

冷鵝肝佐海鹽、冷鴨肝、貝隆生蠔、吉拉多生蠔no.2、黑松露全餐、紅酒燴牛肉、燉牛舌、

秋季獵人禽類野味(野鴨/鴿/兔肉)、厚實的洋蔥湯、清爽的番茄冷湯、胡蘿蔔卡布奇洛、

南瓜濃湯…好多很多!

她的菜,傳統、熱情、豐滿大膽、饒有趣味!

後來日子中,南部法餐著實不敢領教,打創意之名 行偷渡之實;

俺想:如果傳統菜色都做不出來,那麼創意就變成偷懶與不會!

 

早期的他,剛烈、堅毅、自信而熱情!!世故少了點、圓滑缺了些。

 

後來好長好長時間沒再進去小館吃飯、喝酒、聊天;

再想起小館是從電視新聞看見 le coq 關門歇業的消息,令人震驚、不捨、訝異。

(Le coq的菜色與小館相較,其實很不一樣;外表像,骨子裡不一。)

不久,找了個時間 盛裝前往小館吃飯,刀叉之間 很快意識到,

小館的味道變的成熟老成、熱情退卻!菜色不再豐滿有趣,變而簡約流行。

這一切,已成定局,徒呼負負。

俺真心喜歡這間餐廳,期待她能大門再敞,俺必定盛裝赴宴;如果!!

 

附篇:

Thomas Chien Restaurant姍姍來遲,小道消息指出四月中旬即將在高雄面世;無話可說、請自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