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的法式餐廳,名聞遐邇

會吃這間,是意外中的意外!

巴黎廳1930 、坐落在台北亞都麗緻飯店;就是她。


Chef. David Chauveau 這位 老法主廚 大衛先生 來台三年多,

算是「法式新料理學派」路線,把餐廳招牌擦得很亮。

傳聞中;他嗜吃麵包,經常有意無意當場拿起給客人食用的法式小麵包試吃,

稍有不滿意,立刻跑到麵包部門罵人,拍桌要求重做……

傳聞中;他極注重餐後甜點,甜點師傅若做不出他菜單要求的樣式與風味,

生氣抓狂中他會把所有甜點倒掉,重新來過……

傳聞中;廚房裡火正熱時,擺盤時他會故意將某種食材漏擺或是擺錯,

要考驗服務人員是否有做到上菜前的檢查對照工作;

若該服務生沒檢查就回頭直接上菜了,他會睜大眼睛大喊:「站住……」下場可想而知。

傳聞中;他會檢視餐盤回收的狀態,若有大量剩餘,他會要求服務生去詢問是菜餚有問題還是客人已經吃飽,

若是前者 他會去說明與道歉;若是後者 因為浪費倒掉 他會很無奈……

二人行,傍晚6:25,巴黎廳1930位於二樓,可從旋轉樓梯緩緩走上去。

進了門,侍者帶領前往偏廳(預約時知道晚間有鋼琴與小提琴演奏,怕吵,

讓侍者安排在安靜一點的座位。)偏廳晚上只有二桌(包含俺這桌),舒服極了。

輕鬆坐下,餐桌擺飾中規中矩,侍者連忙招呼打理,

遞上好久不見的Echire奶油 問道:「想喝氣泡水還是礦泉水?」

兔子不加思索回說:「礦泉水就好~」

侍者遞上菜單,來這途中 俺早決定要點何種套餐了!不過好奇的俺還真的專心給它瀏覽一遍,有四種套餐供選擇哩!

前後有九道菜式(含 飲料 甜點)

俺點主廚套餐(Gourmet Menu)

兔子點巴黎套餐(Paris Menu)

俺沒帶酒,侍酒師遞上酒單,翻了又翻,點酒喝不完、又不能叫二種酒來搭(真的喝不完啦!),

當下決定叫杯酒,反正配菜解口渴、不挑酒啦,交給侍酒師搞定!

麵包還沒上,拿起奶油刀抹上一片奶油把玩,記憶中上次吃到這個Echire奶油已是多年前的往事了,

手指在奶油刀由上而下刮下奶油,沒人看見 直接送入口中,清黃凝脂、溫潤爽滑!

侍者照例端上小麵包,一個是法式棍子麵包(一條割痕)、一個是裸麥麵包,

俺早已等不及,未待侍者說完話,早就撕了一塊麵包 買上奶油 先吃再說。

這裡的麵包俺真心喜歡吃,外皮鬆脆、口感、香氣、淡淡發酵酸味,抹上奶油 都讓俺一口接一口……

 侍者可能認為俺很餓,過來問說:「先生 還要麵包嗎?」

俺趕緊搖頭說:「你在害我喔~~」(麵包看倌可以吃到飽 別怕!盡量叫!)

 

 放鞭炮 上菜啦!

 

侍酒師端酒過來,個別依照不同菜單上白酒。

(這裡的杯酒都還不賴,俺其實只是 壯膽 助興 解口渴 用的,這邊提出來是為了交代案情發展)

巴黎套餐 搭的是 Piesporter Michelsberg Riesling Kabinett 2008白酒

(德國甜白酒):清爽 微甜 帶酸,鴨肝配麗絲玲應該OK的



主廚套餐 搭的是 Los Vascos Chardonnay 2009白酒 (智利 白酒):

酸味明顯、有奶味(creaming),生蠔配有奶味的白酒不太習慣,不過俺願意試試看

第一道共通菜式:開胃小點-蘑菇慕斯:以蘑菇、洋芋泥製成的冷菜,慕斯則是完成品,狀似果凍,

輕盈小巧,菇味濃郁、香味十足 盈口而來,

洋芋泥砂狀口感全都變成慕斯或是豆腐般細膩滑溜,果真開胃無壓力、真是小巨人。

第二道菜式:

巴黎套餐:杏桃鴨肝凍;做工繁複,第一天將 鴨肝蒸熟再去肝膜、搗糊、調製鴨肝泥風味,

第一天結束前再定型成鴨肝凍並靜置使之熟成,據俺所知通常要二~三天以上工夫才能算成品,黃色酸甜杏桃醬用以佐味;

這道冷菜 甘香濃郁、厚重冷冽、風味十足,

搭以 鹽之花 可在厚重風味中尋得點點甘甜亮點,入口滑密 一挑即化,特色之極!

主廚套餐:檸汁吉拉多生蠔附海藻麵包;大顆、品相華麗的吉拉多生蠔,

以些許檸檬汁、西班牙(紅色)酸豆、魚子醬做調味,並以白花椰菜泥作底。


入口滑嫩、脆口軟Q、鹹香海味、溫潤奶香,才發現這些配料都是點綴、不傷生蠔原先豪邁風味,

魚子醬的出現讓鹹香風味更加立體飽滿;海藻麵包,

油嫩滑香 好菜一堆 不敢吃多;二顆生蠔入口,飽足感豐厚、一償所願。

 

猜一猜這個白色小包是甚麼? 答案是「酒精棉片」,吃完生蠔 用來擦手去腥的~

 

第三道菜式:

巴黎套餐:雞汁北海道鮮貝+海膽;干貝微煎即起、呈現半熟狀態,醬汁炒過野菇與西谷米更增添濃郁,

金箔裡面包覆一小球海膽,這餐可真華麗;

小切干貝,沾取以雞肉為底的野禽醬汁,入口咀嚼 鮮甜誘人、醬汁芬芳,感受高雅且豐富。

主廚套餐:嫩煮龍蝦附芹菜頭餃;北美波士頓龍蝦蝦螯肉,以龍蝦膏做醬汁;

大口吃下咀嚼,鮮嫩彈牙、飽滿芬芳,滿滿海潮味撲鼻;

這道菜式若是侍者過來問是否續加,俺肯定點頭如搗蒜般的續吃啊!


(大會報告:享受完前三樣菜式已經用去一小時時間了,這個時候 大廳的鋼琴與小提琴 樂聲已然輕盈響起!)

第四道菜式:

巴黎套餐:煙燻比目魚附阿拉伯朝鮮薊泥;比目魚原屬淡味海鮮,煙燻可加強魚肉咀嚼厚實感,

醬汁則以酸豆與朝鮮薊製成泥、有奶味、舒爽而不拖泥帶水,點綴著 鯡魚魚子醬;咀嚼後發現魚肉細緻、

鮮甜味表現度很好,應該是煙燻味中透出淡淡魚肉原始芬芳,醬汁柔順、魚肉不至於乾澀、繽紛且輕挑!

主廚套餐:香煎紅甘魚附紫茄泥;紅甘魚以油封手法處理,茄泥做配角並以香菜油(Parsley荷蘭芹)處理;

魚肉纖細、油甜味瀰漫口腔,搭配茄泥、鬆軟滑嫩、高雅無負擔;俺將茄泥刮下來,

只取茄皮、用以包覆魚肉大方入口、咀嚼感充實芬芳、算是意外收穫;這菜式調味簡單卻能顯出魚肉本色。

 

(白酒畢;紅酒新上 Blason d'Aussieres Corbieres 2006 奧雪瑞特級紅酒,

酒色紫紅、豐潤飽滿,果味清新、淡淡香料氣息、單寧優雅。)

 

第五道菜式:

巴黎套餐:帕蒙堤耶式焗烤鴨腿佐松露醬汁;鴨腿肉以油封(Confit)處理,

去骨留肉 與 馬鈴薯泥、牛油與松露油調製焗烤,夾以幾片黑松露而成。薯泥清爽不膩口、油香爽滑、

無馬鈴薯本身纖維刺口口感,鴨腿肉鹹香有口感,松露與松露油帶來迷人香氣,三者合一 鹹、香、爽、滑!


層次豐富、吞嚥後味蕾會出現淡淡鮮甜尾韻,兔子吃的滿意至極!

 

(帕蒙堤耶Parmentier,法國馬鈴薯的最佳代言人,一生最大成就就是將馬鈴薯成功的引進法國,並讓法國人接受!)

(Confit,將鴨或鵝或其他野味禽類含油脂部位煎過、出油後靜置;將鴨腿(或鵝腿)醃入事先準備的香料鹽調料中約3-4天,

取出後以原先野味禽類油脂蓋過鴨腿(或鵝腿)低溫細火長時間熟成。功夫菜。)

主廚套餐:巧克力醋汁鴨肝;取用加拿大進口的鴨肝煎至半熟,配菜是油煎蘋果、中間是蘋果泥,

佐以 巧克力+巴沙米可醋 醬汁。鴨肝味厚濃醇,由於是半熟狀態 輕輕咀嚼後 肝泥遍布味蕾,搭以菠菜吸收多餘味道。

搭配蘋果食用,蘋果軟Q帶酸甜,讓鴨肝豐厚油香中減少油膩口感並新增清新氣息。俺愛鴨肝鴨肝帶來的特殊鹹香油味!

 

第六道菜式:

巴黎套餐 主菜:薄荷羔羊菲力附香料北非米;煎烤至半熟的小羔羊肉,

搭以以北非小米為主的配料、包含 小米 柑橘類果丁 以及芹菜薄荷醬汁。

這是一道 口感軟嫩 鮮甜異香 具咀嚼感 的菜式;羔羊肉沒話說,

小米配料中夾雜柑橘類果丁以及紅椒丁,帶出微酸清新味覺、對於多汁羊肉有驚豔效果!

 

主廚套餐 主菜:炭烤特級和牛菲力佐黑血腸醬汁;半熟的澳洲和牛菲力軟Q有度,就是好吃過癮!

沾取以豬血製成的黑血腸醬汁,有異香,並未帶來厚重負擔,反而將牛肉風味拉抬更高層次;

烤製牛肉就是多了一層香而甜的味道,值得細細咀嚼品味。

後方的 千層薯片令人訝異,片片堆疊,酥脆中有蒜香,印象深刻,俺把它給看扁了。

這道菜式對於習慣台式風味牛排的看倌來說可能會是味覺的一大挑戰!?

(主菜畢;到了令人期待的甜點時刻,此時俺看錶,中原標準時間 21:20 )

共通菜式:

季節甜點盤:起司雪泥(Sorbet)、草莓桑椹提拉米蘇、草莓慕斯、馬卡洪(Macaron)

起司雪泥:入口香甜不膩、奶味清爽宜人、輕鬆宜人。

 

草莓桑椹提拉米蘇:表現上與一般提拉米蘇不同,以草莓酸味道為主、甜味為輔、口感多層變化 不停衝撞口腔,很大人的味道。

草莓慕斯:口感輕盈鬆泡,宛如品嘗空氣般輕挑,氣泡在口中爆開消散、呈現微微酸甜氣味,有趣!

馬卡洪:俺實在孤陋寡聞,第一次親眼看見「長條型」馬卡洪,

天啊!外觀、口感、味道都很不賴(俺嫌餡料不夠),不過真是令人驚喜的甜點!

飲料:咖啡,嗯~就是黑咖啡……

精緻小點:這算是甜點 Part II ,太好了,看到一間如此重視甜點的餐廳真是令俺高興不已,吾道不孤啊!

松露巧克力(白巧克力):不用說,肯定是甜的味道,

俺還是一口咬下,用力品味。殼厚略硬、缺乏爽脆口感,核心甘納許比略大,味純香甜。



原味瑪德蓮蛋糕(貝殼蛋糕):小巧可愛,原味就是原味,一口吞下、綿密細長,需細細咀嚼。

軟糖:應該是小朋友的最愛,軟Q黏牙,香甜,趕緊配一口咖啡解膩。

松露巧克力(黑巧克力):略苦的外殼是俺的好朋友,不過殼厚略硬卻不是俺的偏好,不過還是好吃就是!

終於……喝下殘留在杯中的水

很棒的饗宴,記憶深刻。

細細回味,彷彿回到多年前品嘗法式經典料理的激動,想不到在台北的法式新料理中看到了!

俺想再去吃Chef. David Chauveau的手藝……

這裡的法式口味純粹是俺喜歡,想來的人必須調整心情 接受震撼。 

 

曲終人散  離開,與侍者道謝、結帳, 21:50拿著侍者送的玫瑰花下樓,俺頻頻低頭回味!

(注:記得帶錢)

 

店家資訊

店名: 亞都麗緻大飯店-巴黎廳1930

電話: 02-2597-1234

地址: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41號2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