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藍色憂傷

高雄市,民國50多年左右,鹽埕區壽星戲院與旁邊的美軍俱樂部每天燈紅酒綠、熱鬧異常;

路口是三輪車接客的聚集地;從這裡拉車到七賢路底的碼頭前下車是五元,

美軍裝闊多半給美金一元,折合台幣40元,所以三輪車生意應接不暇。


 

雞絲麵是開在鹽埕區十信旁的一個小攤子,晚上營業。

父親當年17-18歲也在此地拉過車、長期貼補家用;雞絲麵是他們這夥勞工充飢解饞的最佳去處。

他說記憶中一碗雞絲麵約當3-4元左右。

當時,祖父帶著一家人住在愛河旁,臨著河邊搭建違建木板屋,烤黑輪打彈珠賣雜貨過活,過著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左右鄰居都一樣窮、感情卻很好、好過家人親感情!

後來父親成家、愛河違建也面臨拆遷命運,父親就買下房子舉家搬出;

那時俺才周歲有餘!搬出來的不只俺一家,許多違建的鄰居都一起搬到相同的巷子裡面繼續當鄰居,

情義相挺、有吵有鬧、都在夾縫中求生存!

 

這間雞絲麵,小時候有二種機會可以吃到;

一是祖父母回鄉下搞活動去,父親體恤母親辛勞就不開火,可是沒啥錢上館子,所以這間雞絲麵熟門熟路,開銷少,是好選擇。

二是小時候俺兄弟有人生病去鹽埕區東海醫院(已歇業,業主是羅大佑父親。)

看醫生時,看診完,屁股挨了二針,偶爾機率下 可以獲得雞絲麵開胃、充當營養補充品。




當時雞絲麵有粗細二者供應,現今只存細麵一種,可惜!沒問原因,僅僅猜測是商業行為,粗麵煮熟耗時,不如細麵快速而且叫賣統一。

猶記得俺每每必點大條乾麵的來吃,最大原因是可以額外獲得一晚大骨清湯;

湯是沒啥味道、但是卻很重要,俺喜歡吃完乾麵後,把清湯一傢伙全倒進乾麵的碗公裡,

以湯去和著殘留碗邊的味道,再徐徐喝下肚,過癮至極;至今還維持這個習慣!

回家途中,手上還拿著一根沒吃完的雞腳炫耀。 

 





 

說到雞腳,小時候偶爾會吃到,據父親說,雞絲麵當時生意普普,偶爾他去吃,因為價錢關係吃不起閹雞雞腿(很少吃);

老闆會半賣半送雞腳,要知道閹雞的雞腳皮嫩味濃、滑Q多汁,極有口感,家人小朋友都會搶著吃。

不過長大後俺自己去吃,已然看不到雞腳了;老闆俺不認識,沒得問!


至於切料,店裡的東西也還不少,不過還是以他的閹雞為主,要切就切腿肉,尤其是腿骨這塊。

不過俺常常覺得近年來的味道有下降趨勢,常吃到乾澀腿肉或是冰箱味道(可能是儲存不當)。


 

閹雞雞冠也算不賴、厚實有口感,俺的娘最愛這味以及醃雞屁股!

齒岸(台語、豬牙齦)也是外面少見的切料,沒啥味道 就光吃新鮮軟脆口感,看倌可以一試。


 

至於其他切料,鴨蛋、舌頭、生腸、肝連肉、鴨胗 等等之流,不對俺胃口、不覺有特殊風味。

高中以後,俺最喜歡站在攤位旁邊,看著老闆下麵、煮麵、甩麵 行雲流水的節奏感,

一件有破洞的汗衫、拖鞋、黝黑的皮膚、專注眼神、炙熱爐火伴著額頭的涔涔汗滴,都讓俺直呼過癮!

 

煮麵是門功夫、需長期經驗調治而成,一碗麵好不好吃 光看師傅煮麵就可以決定一二。

現而今已然看不到這些令人流連的煮麵過程了,換了人、也換了工具,

只剩一根筷子在鐵製麵簍子裡轉幾圈而已,如同其他大部分老店一樣,商業行為持續驅動這家古早味老店。

 

不清楚這間雞絲麵何時火紅、變成觀光客朝聖膜拜小攤的。

俺只知道自己與他的一點點歷史情懷而已!

攤子不會變、味道會!

情懷不會變、只是淡! 


 

現今每逢周末假日,這雞絲麵必定大排長龍,俺經常經過,總會回頭探探、再帶著淺藍色的憂傷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