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獻立

說在前面,俺太懶了 原本是不想也不應該再寫這篇的,原因複雜、有內外因素;

內在因素很簡單:因為俺爽,哇哈哈!不過這餐吃的到要感謝兔子,是的~他推了一把!

陸續電話聯絡邀約下,應允參加這場晚場的春天饗宴,猜想費用不會便宜,

這麼大陣仗加酒錢往往結帳才知勝負,這時候偏偏遇到二個不怕死的路人甲乙,說是預算無上限;

狠下心打電話去要位子…
「吃」是極其主觀認定的,深怕唯恐吃的不順心 雪花花銀子就消散了,俺一路戒慎恐懼就是如此!

有人願意當墊背 好事一樁。(路人甲乙 千萬別說俺害你)

 

開場前幾天,打電話過去關心,話筒遠方傳來「我準備一個多月的菜色,請放心!」三個字。

帶著二瓶酒,驅車赴約~

此次料理以「春獻立」為主,意為「冬季過後、春意新發」。

菜分十式:前菜盛合、刺身、薄造、口取、小、食事、溫物、焚肴、吸物、甘物 等,好一個熱鬧!

前菜三點盛 螢烏賊醋味噌/酒蒸鮑魚/小柱拌新海帶芽:

哇 好一個重量級前菜,依照淡濃次序 海帶芽先、鮑魚次之、螢烏賊再次、片火腿押後、無花果最後。

 

小柱拌新海帶芽:春天新發海帶芽特別脆口滑嫩、伴著青貝柱食用,甜味可口。
酒蒸鮑魚:鮑魚蒸煮的好,遠比生鮑魚好吃;弄得不好 那是暴殄天物。軟嫩有嚼勁、甜味而出。



螢烏賊醋味噌:三月時分,正是螢烏賊肥美季節,光亮外表正是新鮮,

咀嚼時烏賊發出生甜味並帶著點點內臟苦味,醋味噌做醬 濃郁搭配。

火腿佐梅汁果凍:俺認為算是多出來的小菜,不過猜想用意是增加前菜調和性以及口味變換。
無花果:多汁、整顆食用 大口下肚,迎接下一道菜式。


刺身 鹿兒島天鯛/松葉造/平造漬本鮪赤身並霜降:低調又華美的刺身拼盤。

鹿兒島天鯛:日本評價很高且正火紅的鯛魚,不過相片被擋住了、相片中後方單一片的魚。

口感細緻高雅、須細細品嚐,粗人如俺 有點糟蹋了。

 

並霜降:

魚帶皮、以霜降做成;「霜降」:簡言之 魚肉分割完成後,皮面朝上 覆蓋毛巾 熱水淋下 快速進入冰水約半分鐘 即取出避免甜位流失 擦乾後即可治入冰櫃熟成。

食用時常以芥末些許點入魚中 將魚捲曲沾醬 再食用,先嘗魚肉綿密與皮層脆口感受 然後芥末隨汁液化開 點點滋味 層次享受;

第二片魚可用紫蘇葉包覆魚肉與芥末 味道加乘,前後二片風味截然不一。

平造漬本鮪赤身:大間一本釣鮪魚,俺極愛紅肉部分 光亮 細緻 微透明 暗紅色 無筋理 略帶油光 、以醬漬處理赤身更是喜歡

肉質高雅綿密帶酸味有肉香夾雜些許醬 特殊熟成風味惹人憐愛。

薄造 虎河豚薄造:有毒!對~ 不過肉是無辜的。這盤說是薄造 卻也厚了些,金箔是妝點貴氣,珠蔥粒可置入醬汁(柴魚、昆布、酸桔 做成)裡,

若醬汁酸味不足 則可以檸檬汁擠入。一般擺盤都會置入一段段的珠蔥 用以河豚包覆後沾醬汁食用,今晚則省了這道手續、直接沾醬汁,

河豚特殊的咀嚼感、脆口、慢嚼有甜味,細緻味道紛紛顯出;旁邊一條條是魚皮與細肉 大把沾醬吃 嘴巴忙個不停。

口取 博多產活素魚三杯醋:俺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菜是生龍活虎的模樣,游阿游、果然生猛。看到尼老闆在旁咕嚕咕嚕一飲而下

(尼老闆 吃慢點 有人在唸你…),俺趕緊喝口酒 喝了口「魚」還來不及分辨味道已經下肚,

直至第二口才放寬心「咬它」,老實說 這是賣相多於口味的一道菜式,魚味脆口,以醋高湯為味道來源(魚高湯先做成 放涼後 再加醋)。

白子天婦羅:炸物、鱈魚白子,外表酥脆,醬汁清淡,一口咬下、無生腥味、入口可化、濃郁鮮美。俺很愛!

食事 本鮪中腹/和歌山產平政/漬鯖魚樁壽司:唯三的壽司,味道拉開 淡而濃 簡而重 容易品嚐,

俺不按說明 照自己喜愛次序而食:漬鯖魚樁壽司一貫 和歌山產平政次之 本鮪中腹再次 漬鯖魚樁壽司一貫末之。

漬鯖魚樁壽司:關西風格押壽司,魚肉醃漬後覆以昆布,酸甜味、魚生腥味,滿口而食,

爆發而開,算是重口味的壽司,俺也愛阿。餘味不絕,趕緊吃片薑爽口 喝口酒去味~



和歌山產平政:高級的魚種,魚肉細致,油味清爽 側線味道厚 有點綴效果。

本鮪中腹:有紅肉的酸爽綿密、也有肚肉的油脂分佈,高雅 令人想在吃一貫。
漬鯖魚樁壽司:最後一貫 權充高潮 猛烈完美。俺有點飽了~

溫物 甘鯛櫻花蒸:熱食,以蒸做成,清淡鮮甜為主,從菜式安排來看 上一道尾端是口味極重的漬鯖魚樁壽司,到溫物則是轉化成溫熱淡味,排序上確實精心考量。
魚肉蒸煮火候剛好、不生不老,甜味四溢;麻糬做成的櫻花口感一流喔。筍子則是鮮美多汁,俺忍不住整盤拿起來喝口湯汁,淡而鮮 很讚。俺已經飽了~



焚肴 鹿肉角造鴨肝味噌醬:燒烤物,燒烤鹿肉、煎鴨肝;鹿肉單吃則乾 鴨肝獨食則油,二者須合一而食;鹿肉提供野味 酸味、鴨肝提供油脂 香甜味,

美滿的搭配;尤其二者都是七八分熟度,口感上面變得豐富許多,配菜多樣 蘆筍 櫛瓜 小玉米,蘆筍多汁可口其他二者清爽口感

不過痛風的人請注意!味噌醬汁雖然前面菜式出現過,不過做法不同 自然味道不同 在此沒有重覆之嫌。俺真的飽了~

吸物 虎河豚清吸酸桔醋:湯品,這裡有二道菜式,一是虎河豚骨湯 一是雜炊(稀飯)
虎河豚骨湯碗清湯:酒足飯飽後來碗清湯有收歛腸胃之效。



雜炊:俺覺得煮製不夠通透,似乎可以再濃稠一些,讓口感更加滑順會更好;這時廚房出來一個人說拌入酸桔醋汁會更好吃,

俺已經一整個飽了 將信將疑試之,咦~還真不賴說~~哈哈 多吃ㄧ碗。

甘物 手造甜品:白鳳豆做成豆沙糕,梅汁果凍在上做為調味;這個甜品俺不愛,有點過於簡單(巧克力不賴),

整個料理菜式來說 收的有點急促,尤其是梅汁果凍前面小菜已經出現過,這時再出現就完全重複了。

帶了二瓶酒,對喔~都沒有它們的出場序,哈哈~統統下肚  酒阿~別怪我喔,最後還喝鄰桌客人的好酒抵債
同晚滿座,精采,酒酣耳熱,一謝天 二謝地 三謝阿尼好兄弟。

 

結帳時,同樣慘烈 小朋友紛紛離家出走~~

繁華落盡 香月這晚 有點冷 因為即將人事已非

 

跋: 

二人靠著牆邊小餐桌,嘴裡沒說,不過感受的到俺二人對於當天的菜以及老闆招待內容頗有微詞,朋友說這邊主廚是從高雄某法式餐廳出來的….
俺說:「難怪樣子很像,不過味道就…」,「檸檬水就快讓俺暈倒了~」
看著桌上沒一道菜吃完的模樣,他打起笑臉繼續說他的情事
餐桌上面持續透露著不安以及失望、甚而退卻的眼神;嚼蠟菜餚伴著窗外秀麗河景 極端!

「來看我的表演吧~晚上!」、「沒答應他,只說先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