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香 無海鮮不成宴的潮州菜

有點涼意的晚上,想吃點中式熱炒,但又不想吃海鮮...

那就去找二哥吧,鴨子隨口說著;可香的老闆 二哥,我們都是這樣稱呼他的。

04_沙茶牛肉-1.JPG

話說可香,這間店的裝潢絕非又新又好,但堪稱舒適。店內的客人也絕非又小又少,以中年人居多。

年輕輩自個兒來的,要不是跟早一輩的人來過自己念念不忘這個味道,就真的是識貨的行家。

00_Evian 礦泉水.JPG

一上桌,店員就馬上拿來一瓶evian。套一句二哥說的;要給就給一瓶才大氣,是吧!!

01_小菜 醃辣蘿蔔.JPG

醃蘿蔔;脆口多汁、恰到好處

話說潮州菜是粵菜(潮州菜、廣府菜、東江菜)之一,起源於中國廣東省潮州,簡稱潮菜,被稱為中國最精貴的一個菜系。

 潮州菜製作精巧,注重刀工,在「精」字上下左工夫,拼砌整齊美觀。

潮州菜與閩菜有些類似;潮州菜的不少調味料,是與閩菜共有或大同小異的,如蚝烙、腌咸蠐、沙茶醬等;

潮州菜善烹海鮮,重湯輕油,崇尚清淡,注重養生等,也同時是閩南菜的特點。

與廣府菜無雞不成宴相比,潮州菜是無海鮮不成宴。潮州菜最出名的是海鮮和素菜。

講究菜肴的搭配;鹹與甜、葷與素配套,湯與菜交錯,宴席格局異於廣州菜,不是先湯後菜,而是先上冷的或熱的拼盤,然後隔幾道菜穿插一道湯。

02_滷水 鴨肉+豆腐-2.JPG

滷水(鴨肉與豆腐);味道厚實卻不會過於油膩,兔子很喜歡這道菜。

話說潮州菜的菜餚味道有鹹有甜,以滷水為例,製作滷水的材料需要有鹽與糖,才能顯出其味道厚實卻又清爽。

兔子吃完豆腐、啃完鴨肉,就是不見最愛的鴨血,舉了起手 "小姐,再來一盤滷水。我要豆腐拼鴨血~~!!"。

03_韭菜滑蛋蝦仁-2.JPG

韭菜滑蛋蝦仁;瞧瞧,這道菜就確實符合潮州菜的精神 "有海鮮、輕油、清淡"

多重口感,清甜!!

04_沙茶牛肉-1.JPG

04_沙茶牛肉-2.JPG

沙茶牛肉;二哥自製的沙茶醬,色澤金黃、香而不油不辣,略带甜味。一品!!

05_清炒花枝-1.JPG

05_清炒花枝-2.JPG

清炒花枝;花枝清甜、花椰菜襯色。

06_滷水 鴨血+豆腐-2.JPG

滷水(鴨血與豆腐);光看這照片,就無需多說...

07_炒粿條-2.JPG

炒粿條;蛋的甜味、豆芽菜與韭菜的口感、與粿條是一絕妙組合。

二哥這道粿條,炒得真好,口感濕潤形狀完整。

炒粿條是道注重炒功的食物;要炒得好吃、炒得夠火侯和炒得有特色。

08_刈菜雞湯-1.JPG

08_刈菜雞湯-2.JPG

刈菜雞湯;無湯不歡、無海鮮不成宴,最後還是以湯做結束。

刈菜與蛤蠣的味道經過熬煮融入湯中,看似濃郁其實不然,箇中滋味唯有親自品嘗才得以知曉。

 

有 "食在廣州,味在潮州" 的說法,今天這一訪,見識到了。

吃懂、吃出 潮州菜  是一學問,受教了。

 

 

店名: 可香潮州菜

電話: 07-236-3999

地址: 高雄市新興區興華路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